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穿梭在“国保”建筑群里的“找茬”人
首页> 博物馆频道> 要闻 > 正文

穿梭在“国保”建筑群里的“找茬”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1-29 15: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穿梭在“国保”建筑群里的“找茬”人

  灵石王家大院现有400个灭火器,每天都得检查压力是否正常。 孙丽芳 摄

  中新网晋中1月29日电 题:穿梭在“国保”建筑群里的“找茬”人

  中新网记者 陆祁国

  临近春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灵石王家大院的游客少了很多。红门堡建筑群内,身穿“红马甲”的毛忠义、何立民、张志成穿巷入院,开始新一轮“找茬”。

  “地道口附近的消防器材箱盖板破损,请及时修复。”把照片发给工程维修人员后,三人继续前行。

  毛忠义,灵石县文化和旅游开发服务中心安全保卫科科长。像他这样的消防安全“找茬”人,在王家大院共有24人。多年来,他们昼夜穿梭在王家大院景区,随时发现并排除火灾隐患。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静升镇,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被誉为“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

  和大多数文物古建筑一样,王家大院建筑群也存在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小等控火压力,万一发生火灾,极易导致火烧连营。

  巡查间隙,毛忠义、何立民接受记者采访。 孙丽芳 摄

  毛忠义介绍,在灵石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指导下,他们组织24名保卫职工,把“防火”作为安全保卫的头等大事。

  1月27日下午,正在当班的毛忠义和副科长何立民、张志成穿上“红马甲”,开始新一轮火灾隐患排查。因为天气寒冷加之疫情防控,王家大院景区游客很少,三人的脚步很快。

  王家大院景区通道内有很多“石凳”,上面覆盖着防腐木,游客如果走累了可以坐在上面休息。每次看到“石凳”,毛忠义一行都会停下脚步,揭开防腐木盖板,看看里面放置的水带、水枪等消防器材是否完好。

  “咦,这个盖板怎么断了?”在景区地道口附近,毛忠义发现一处“石凳”表面的石板断裂,约有五分之一的盖板掉落地面,里面存放的消防器材肉眼可见。

  经现场检查,消防水带和水枪完好无损。何立民拿出手机拍照,现场把照片传送给工程维修人员,告知其尽快修复。

  巡查期间,何立民用铁钩子逐一打开消火栓井盖。中新网记者看到,每个消火栓都被“穿”上了厚厚的棉外套。

  “景区现在一共有29个室外消火栓,都进行了防冻保温处理。”何立民介绍,万一遇到火灾,初期控火极端重要。如果初期控火做到位,就能有效遏制火势蔓延,而其前提是消火栓能够正常使用。

  灭火器是否完整好用,也是消防巡查的重点。“每一个灭火器的压力表指针,都必须指向绿色区域。”张志成介绍,如指针指向红色区域,这个灭火器就必须立即维修。

  对于必须巡查到的点位,值班人员都要规范填写巡查记录表。 孙丽芳摄

  有时候,个别游客也会拔掉灭火器的保险销。若发现这种情况,灭火器同样要被巡查人员带回维修。“景区共配置灭火器400个,天天都得检查,节假日也不例外。

  用于加固消防水带接口的铁丝是否锈蚀,巡查人员是否规范填写每个巡查点位的记录表,劝导个别游客吸烟行为,清除游客扔进消防砂箱里的杂物……两个小时的巡查过程中,毛忠义一行一刻未停。

  不知不觉间,暮色悄然来临,到了景区工作人员下班时间。返回途中,三人又对所有办公场所“断电”情况进行巡查。

  “我们要求工作人员离开办公室前,必须关掉电源。”毛忠义介绍,虽然该景区已安装27套智慧用电系统,但对于“人走电断”的规定,从来没有放松落实。

  2010年,灵石王家大院已全面停用明火,淘汰了煤炉子等取暖设备。现在,其防火的第一重点是电,无论安全保卫科哪个人当班,检查用电情况都是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

  “文物古建筑的‘生命’只有一次,防火容不得任何闪失。”毛忠义说,“我们天天‘找茬’,核心目的只有一个:最大限度延续文物古建筑‘生命’。”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