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法拉第、爱迪生、比尔·盖茨……他们的签字什么样?
首页> 博物馆频道> 要闻 > 正文

法拉第、爱迪生、比尔·盖茨……他们的签字什么样?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5-25 16: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任思雨)1821年,迈克尔·法拉第制成历史上第一台电动机模型,此后两百年,信息革命与网络革命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近日,由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和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办、北京时代睿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光电之迹——信息科技先驱手迹展”开幕,共展出49位信息技术发展史代表性人物的信札、手稿、签名本、便条、签名照等,观众们可以有机会,亲眼目睹这些曾出现在教科书中的著名科学家的手迹。

  “光电之迹——信息科技先驱手迹展”。中新网任思雨 摄

  信息技术发展史

  走进“光电之迹”展览,目光首先会被一张巨大的人物谱系图所吸引。

  法拉第、约瑟夫·亨利、摩尔斯、贝尔、马可尼、爱迪生、卢米埃尔兄弟、香农、肖克利、楚泽、海蒂·拉玛、基尔比、马丁·库帕、温顿·瑟夫、比尔·盖茨、伯纳斯·李……一众先驱曾用创造力和行动力点亮信息之光,他们的科技发明依然影响至今。

  “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信息时代,毫无疑问,我们现在每天手机拿出来就是一些微信的提醒,一些新到的邮件,我就想信息时代怎么造成的?我们不可能绕过一些创造性的,还有执行力的一些人物。”联合策展人、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博士后刘年凯说。

  “光电之迹——信息科技先驱手迹展”。中新网任思雨 摄。

  联合策展人、名人手迹收藏家、西元收藏联合创始人程昊介绍,这次展览共展出10类手迹载体总计49件藏品,其中不乏股票凭证、采访提纲、备忘录等罕见题材,且大多为国内首次亮相。入围展览的49位先驱中,有4位曾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20位入选美国发明家名人堂。

  本次展览聚焦第四、五次信息革命中重要里程碑事件和关键性人物的背景故事,并在科学家生活的年代中,融入社会因素的推动作用,方便观众更直观地了解这些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的诞生背景。

  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馆长车志红谈及展览时说,“其实让孩子们包括让市民们,应该大家知道科技是怎么来的,奠基人是谁,他们的发展的脉络是什么,这样对大家学习,认清未来的方向是很有帮助的。”

  “光电之迹——信息科技先驱手迹展”。中新网任思雨 摄。

  “见字见物如见人”

  本次展览通过时间轴将近代以来光电领域的发展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从美国“电报之父”摩尔斯到法国的卢米埃尔兄弟,第二部分为香农时代。

  开幕式现场,“西元收藏”将展览的一件重磅级展品——克劳德·香农亲笔签名的个人藏书、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1944年出版的《个人及其社会:原始社会组织的心理动力学》捐赠给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

  来源:主办方供图。

  跟随展览的时间线,观众可以看到两百年间的时代巨变:贝尔发明了电话,使千里之外的即时通信成为可能;马可尼摆脱了电线的藩篱,利用空中无处不在的电磁波,揭开了无线通讯的大幕;爱迪生的留声机使声音得以保留,卢米埃尔兄弟的电影则让历史变得鲜活……

  西元收藏联合创始人刘潮介绍,本次展览汇集信息技术发展史180年里程碑式事件和49位标志性先驱人物,基于行业沿革、人物经历和藏品故事的脉络展开记述,而手迹作为反映私历史的物证,对正史的生动补充作用不容忽视。

  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电子工程系教授黄翊东看过展览后表示,“像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摩尔斯电码、马可尼做的第一个无线传输实验,在展览中都有表现。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人类社会。这些先驱都是电子信息历史发展过程中里程碑式的人物,展览的内容已经超出了简单的手迹展,实际上是一个电子信息发展史的缩影。”

  展览现场除了科技先驱的手迹,还有一些做实验的设备样机。黄翊东说,在展厅里看到少年时期崇拜偶像的手写真迹,内心十分激动。“特别震撼,见字见物如见人,有一种穿越历史直面伟人的神圣感觉!”

  “光电之迹——信息科技先驱手迹展”。中新网任思雨 摄。

  名人手迹里的“温度”

  不同于传统的器物类展示,在“光电之迹”展览中,许多名人手迹的藏品都是首次亮相。展览视觉统筹、西元收藏联合创始人刘潮以“发明大王”托马斯·爱迪生的手迹举例,1926年爱迪生的蓄电池公司的一份会议纪要中,在爱迪生飘逸的署名下,大家还发现了他儿子查尔斯·爱迪生的签名。

  多年后,查尔斯·爱迪生接班成为公司的新董事长,在后期的会议纪要中,他的签名就会位于第一行,而父亲已退居其后,手迹的背后,体现的是两代人的传承。

  “光电之迹——信息科技先驱手迹展”。中新网任思雨 摄。

  在这些信件、备忘录中,还记录着科学家们对于科技和未来的人文思考。1930年,法国摄影家、发明家、“照片传真机”发明人爱德华·贝兰在备忘录里写道:“昨天的不可能很可能会在明天成为可能,但持续不断的技术进步会使人类走向更大的幸福吗?这是我最担心的问题。”

  而在一些手迹中,还记录了科学家们的日常琐事与生活。比如“埃菲尔铁塔”设计者古斯塔夫·埃菲尔曾与医生交流化验报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创始人大卫·沙诺夫还向一位列车长写信道谢,“我现在感觉和今早一样好,特别是在你的火车上睡了一晚。向你的路和你的服务致敬!”。

  “我们可能去看一个科学的展览,会注意一些科学的发明,但是我们从这些手迹里面能看到科学家们作为一个人的情绪、温度。”刘年凯说。

  “光电之迹——信息科技先驱手迹展”。中新网任思雨 摄。

  “手迹,实际上是一个正在消失的信息形态,特别是纸质载体。”联合策展人、名人手迹收藏家、西元收藏联合创始人程昊表示,当前,电报、电话等古老的科技成果依然应用在工作生活中,但纸质载体的手迹却随着人类社会的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在慢慢消亡。

  据悉,“光电之迹——信息科技先驱手迹展”将展出至8月31日。(完)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