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文物局文化遗产公开课走进博物馆

2017-12-20 13:06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2017-12-20 13:06:19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作者:责任编辑:彭扬

  本报讯 记者徐秀丽报道 12月15日,文化遗产公开课在首都博物馆举行。博物馆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小朋友在这里能发现什么、学习什么、体验什么、收获什么?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为80余名学生讲授如何与博物馆一起成长。

  课程从参观首都博物馆的“读城——发现四合院之美”展览开始,通过体验数字博物馆、用彩陶手工制作门墩等活动,让孩子们对博物馆充满兴趣,带着好奇心聆听《文化遗产公开课——与博物馆一起成长》。

  关强告诉小朋友们,博物馆首先是一个发现美的地方,这里收藏着自己祖先所创造的物质之美。他以千里江山图、素纱襌衣、铜奔马等珍贵文物为例,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文物所蕴含的工艺之美、造型之美和色彩之美。博物馆也是一个学习的地方,在这个穿越千年的空间里,小朋友们可以与历史对话,真切感受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博物馆是传承传统美德的地方。关强列举了四羊方尊、中华第一龙等珍贵文物,向小朋友们讲述了其中蕴藏的中华民族的传统价值观。关强还介绍了最近推出的VR/AR等科技互动体验、数字博物馆等。

  在公开课的最后,关强专门强调了参观博物馆的礼仪,培养小朋友们走进博物馆,文明参观的好习惯。

  博物馆是一本立体的百科全书,是一个敞开大门的文化客厅,一节文化遗产公开课就是向大家发出的邀请函。

  据了解,“文化遗产公开课”是国家文物局连续三年面向社会公众开办的公益课堂,除了这节“走进博物馆”外,今年还在河南洛阳举办了“丝绸之路与我们的生活”,在辽宁葫芦岛九门口举办了“长城脚下的课堂”。今后文化遗产公开课还将涉及更多主题,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

[责任编辑:彭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