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看了2019十大考古新发现,你还认为“考古=挖宝”吗?
首页> 博物馆频道> 要闻 > 正文

看了2019十大考古新发现,你还认为“考古=挖宝”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05-07 1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5日电(记者宋宇晟)“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5月5日揭晓。当日,专家对今年入选的项目进行了线上点评。其中多项考古成果填补了相关领域空白。

  线上发布会直播截图。

  30年来首次线上终评会

  今年是“十大考古新发现”活动的第3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今年首次在线上、采用“线上会议+新媒体客户端”的形式举行。

  此前,“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已连续4天通过直播进行。

  据不完全统计,网上与“十大考古”相关的互动话题总阅读量达到1.66亿。前四天直播的观看总量达2278万人次。

  5月1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终评会开幕式致辞时就表示:“这(网络会议的形式)对于考古工作者而言,似乎有那么一点点的缺憾,但换个角度看,这次评选活动形式的改变与创新,或能体现了考古人与时俱进,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扩大考古工作社会影响的不懈努力,又最大限度地实现了30年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活动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的初衷与追求。”

  5月1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终评会开幕式致辞。线上发布会直播截图

  5日,宋新潮线上宣布了十个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

  它们是: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新发现”有何亮点?

  记者注意到,这些项目个个堪称“重磅”。

  就目前公布的项目材料来看,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填补了汉中盆地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洞穴类型居址的空白。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2019年墓葬出土玉器情况,该遗址发现了世界最早玉器砂绳切割技术,比中美洲同类技术早六千多年。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项目组供图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发现了东亚地区系统用玉的最早证据。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被认为是“目前东亚地区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早期宫城建筑”。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的考古工作,发掘并复原了城内的“中轴线”布局、完备的排水系统;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双轮”车辙;并出土一系列反映多元文化影响的高等级遗物。

  西吴壁遗址二里头时期的木炭窑。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供图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的发掘,首次在中原地区揭示出已知时代最早、规模最大、专业化水平最高的夏商冶铜遗址。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表明,甘肃地区的透闪石玉料很早就进入到甘肃以东及周边区域,在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弥补了春秋中期曾国的缺环,构建了中国周代封国中以考古发掘最完整的材料也是最重要的文化序列。

  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出土的曾公求编钟组合,其铭文近1150字,单件镈钟铭文达312字,这是新世纪考古发现最大的一批春秋时期金文资料。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项目组供图

  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是迄今为止新疆地区发现的唯一一处年代准确可靠、形制基本完整、保存状况完好、文化特征鲜明的汉代古遗址。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则是青藏高原首次发现的吐蕃时期壁画墓。

  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中的墓葬内设置密封暗格,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考古史上,目前都没有发现过类似先例。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项目组供图

  考古,不是挖宝

  “考古学重视墓葬,因此社会上有些人以为我们爱‘挖宝’。实际不是。”终评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庆柱指出,考古工作与“挖宝”完全不同。

  在此次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中,“南海Ⅰ号”沉船于1987年发现,2007年整体打捞,发现及打捞发掘工作前后历经近30年。这正是中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一个缩影。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2019年墓葬出土玉器情况,该遗址发现了世界最早玉器砂绳切割技术,比中美洲同类技术早六千多年。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项目组供图

  打捞过程中,工作人员完成钢沉箱静压下沉和水下穿梁后把5500吨的钢沉箱包裹的“南海I号”古沉船及其船货整体起吊出水,最后采用气囊拉移的方法平稳移入专门为之建造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内。

  记者注意到,相关项目介绍已确定,该沉船属于中国古代三大船型的“福船”类型,是宋代造船史上不可多得的活标本。

  刘庆柱指出,“我们要据此解释的问题很多,包括这艘船从什么地方起航、要到什么地方去、出了什么事故、为什么出事故。运的这些东西也要研究,但重点也不在于它们价值的高低,而在于为什么运这些东西,还包括船员的问题。”

  他说:“我们其实也可以潜水下去把船上的东西捞上来,但考古不是为了‘挖宝’,我们是要把当时的历史呈现出来。这也是对人类文化的重视。”(完)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