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敦煌征集千年壁画有声故事 为Z世代打造国潮新体验
首页> 博物馆频道> 行业动态 > 正文

敦煌征集千年壁画有声故事 为Z世代打造国潮新体验

来源:中国网科学2020-04-14 18: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年伊始,由腾讯与敦煌研究院联合打造的“云游敦煌”小程序,以创意和数字技术手段让敦煌文化成功走进了千家万户。4月13日,敦煌研究院官方音乐号正式入驻QQ音乐,不仅为听众带来经典壁画的有声故事,更首次带来腾讯携手敦煌打造的“敦煌动画剧”,包括人们耳熟能详的九色鹿的传说在内的《神鹿与告密者》《太子出海寻珠记》《谁才是乐队C位》《仁医救鱼》《五百强盗的罪与罚》等千年壁画的精彩动画故事,以全新视角呈现千年壁画故事中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美学价值,让敦煌文化“动听”又“好看”,带给用户耳目一新的沉浸式文化体验。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更是不遗余力担任敦煌“说书人”,为动画剧中的“背景”及“串场”部分倾情配音,希望通过亲身示范,号召更多网友踊跃参与这次“千年等一回”的新文创互动体验。

  为进一步助力敦煌文化的赋活创新,QQ音乐从4月13日开启为期半个月的“云游敦煌-故事征集”活动,鼓励用户从敦煌千年壁画的动画故事中收获灵感,通过录制自己讲述或解读的敦煌有声故事,分享对敦煌文化的体会及感悟。

  Z世代国潮新体验,QQ音乐用声画结合新创意赋活传统IP

  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关注传统文化。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相关调研显示互联网上有超过4000万的国风爱好者,其中88%都是Z世代,其背后蕴藏的是Z世代发自内心的民族自豪感,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此次QQ音乐与敦煌研究院的合作,基于传统壁画的数字动画创新,量身定制了敦煌故事征集活动和有声故事专题,以年轻世代喜欢的在线音频、视频等多元化复合体验的内容,传递敦煌文化所蕴藏的人文精神。“云游敦煌-故事征集”活动中,用户在QQ音乐的专题页面不仅将欣赏到经过数字化创作、加入栩栩如生的动态场景和人物动作后,仿佛“活”了起来生动有趣的“敦煌动画剧”,更能一起来参与“有声”新文创,通过录制自己的音频故事的方式,分享对敦煌壁画的心得和感悟。更立体的玩法、更年轻的创意、更互动的体验,这对年轻人、特别是Z世代来说充满了吸引力,不仅赋活了千年敦煌壁画这一传统IP,更通过现代化、数字化的方式不断传承和创新出新的符合时代审美的好内容,打造出一批富有生命力的优质音频,让年轻人在“寓教于乐”的方式中,关注、接纳、参与并亲身传承和扩散传统文化。

  而同期敦煌研究院在QQ音乐上正式入驻的官方音乐号,也将成为敦煌研究院首次对外亮相的官方音乐内容传播交流平台。官方音乐号包括《和光敦煌》壁画文化介绍短视频、《壁画有声》系列长音频、《敦煌动画剧》以及敦煌相关歌曲等栏目内容,让更多网友和年轻人跨越时空亲密接触和了解敦煌传统文化。这不仅是QQ音乐和敦煌研究院携手为传统文化的数字内容创新做出的重要探索,也展示出QQ音乐持续打造独具特色的新文创IP类内容的决心。用户进入QQ音乐后,搜索关键词“敦煌研究院”,即可搜索到并关注敦煌研究院的官方音乐号,随时收看了解上述独具特色的新文创IP内容。

  从年轻人的音乐到Z世代的声音,QQ音乐持续开拓独具特色的新文创IP长音频

  基于对Z世代年轻人需求的精准洞察,从音乐到长音频,从有声书到新文创特色的声音内容共建,QQ音乐一直以“音乐+科技”连接各种以声音为载体及不断延展的优质内容。基于Z世代发自内心的民族自豪感以及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好奇与探索,QQ音乐在长音频内容的开拓上,持续探索、开发、引入各类具有活化传统文化属性、具备“国潮”特色的IP化音频内容,这些内容受到年轻用户、尤其是Z世代用户的一致欢迎。

  今年3月,QQ音乐携手湖南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推出《文物的时空漫游》音频故事专辑,带领听众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渊源。该音频故事专辑一经上线,就迅速在QQ音乐站内获得了近200万次的播放,评论量突破3.5万次,再次验证了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打造的、演绎传统文化IP的“有声”新文创,不仅为广大平台用户、尤其是年轻人带来了他们喜闻乐见的特色内容,也在助力传统文化的数字化赋活与传承上焕发出巨大的能量。(晓梅)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