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博伴你共成长:中华传统陶艺制作体验

2017-12-26 11:13 来源:宣教部 
2017-12-26 11:13:16来源:宣教部作者:责任编辑:陶媛

  “浙博伴你共成长”系列活动是孩子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平台,同时又给孩子和家长提供了一起活动的机会,一直深受小朋友的喜爱。浙江省博物馆在不断的收获宝贵的经验,而孩子们则在活动中收获了知识和快乐。

 浙博伴你共成长:中华传统陶艺制作体验

  在圣诞节即将来临之际,浙江省博物馆又给孩子们带来了福音,推出了浙博伴你共成长系列活动之“陶然自得—中华传统陶艺制作体验”亲子活动。

  12月24日,虽然天气寒冷,但丝毫没有影响孩子们高涨的情绪,西子湖畔一大早就被聚集了小朋友和家长们的嘻笑声打破了平静。浙江省博物馆的老师也早早来到陶瓷馆三楼繁忙的做着准备工作。

  活动一开始,老师先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昆山片玉展厅的浙江地区史前陶器陈列,简单地做了介绍,让小朋友们了解了浙江史前制陶的历史知识。

浙博伴你共成长:中华传统陶艺制作体验

  参观完展区之后,就轮到孩子们发挥了。本次活动可是需要小朋友们自己亲手制作陶艺,难度相当大。可是没想到小朋友们在参观的过程中就早已有了构思,都迫不及待地想开始创作了。小朋友们先取一块泥料,用双手捏紧、转圈,使其做成圆柱状。然后将圆柱体竖着放在任务台上,使其固定。并打开陶艺机开关,让陶艺机转动起来,向圆柱体的陶泥中心慢慢插入沾湿的拇指,用双手四指扶着外围平均地搓动,一边转变转盘,一边把陶泥提起慢慢加高,最终做成本人需求的造型。虽然大家都是第一次制陶,但很多小朋友已经显现出在制作陶艺上的天赋了。经过一个小时的精心制作,一个个形状各异的作品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说它们精致一点也不过分,谁也猜不到这些作品是出自孩子的巧手。每一个作品的构思都是独一无二的,小朋友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脱离传统陶艺原有的局限性,开创出更多大胆独特的表现形式,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陶艺作品,将整个活动推入高潮。

  浙江省博物馆在2017年推出了那么多的活动,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在新的一年里,浙江省博物馆希望能提供更多这样的机会,利用“浙博伴你共成长”的教育体验活动这个载体,让更多的孩子了解浙江省博物馆,体会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爱上浙江省博物馆。(严薇)

[责任编辑:陶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