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江龙紫砂艺术作品展” 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开展

2017-12-26 11:11 来源:南京市民俗博物馆 
2017-12-26 11:11:54来源: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作者:责任编辑:陶媛

  为使全社会在领略紫砂陶艺术魅力的同时,对中国紫砂文化的历史发展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宣传教育功能,2017年12月21日,由南京市文广新局、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南京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共同承办的“澄映心池——朱江龙紫砂艺术作品展”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展出,展出约33件精品,展览至2018年1月 20日止,展期一个月。

展标.jpg

  紫砂陶工艺自明代中期发展繁荣,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与中国传统文化生活艺术中茶文化的传播息息相关,紫砂壶作品不夺茶香气又无熟汤气,壶壁由紫砂原料和独特的拍打工艺而形成透气的结构,而紫砂壶的独特材质和工艺也使紫砂壶有紫玉蕴光的质感。紫砂陶艺术在陶泥材料处理和工艺技艺、造型艺术以及适用功能上衍生和积淀了丰富的文哲思想内涵。2006年,紫砂工艺成功入选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紫砂陶艺术的非物质文化传承成为备受重视的传承项目。

  朱江龙先生的紫砂壶技艺师承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桂珍女士,近30年来在紫砂艺术领域潜心学习传统,又在扎根传统基础上勃发新意,创作新品。本次展览共分为两个单元:其中《田园系列》、《不系》、《清风》、《吉金》等紫砂壶系列就是朱江龙的独创作品,是他对生活和艺术思考的写照。

mmexport1513214694735.jpg

pt1.jpg

pt2.jpg

  紫砂陶艺术不仅仅是土的艺术,也是火的艺术,烧成是陶瓷艺术不可缺的关键,朱江龙醉心于柴烧陶艺创作,运用火的艺术呈现柴烧陶艺的独特魅力。宜兴紫砂土富含铁质,他用柴窑烧制的作品,在两至三天的烧制中,火焰温度和气氛在作品上留下独一无二的痕迹和灰釉,色彩变幻更使紫砂陶呈现禅意的美感。

  朱江龙的紫砂陶艺作品具有当代性,体现了他对人生价值与生命意境的营造,生活节奏的变化、文化背景的迁移、中西文化的交融等都会使紫砂陶艺作品带有当代性。朱江龙生性直爽且生活淡泊,作品追求宁静而潇洒闲逸的空灵境界,具有时代性、现场性、现实性,传达鲜活的现实生活场景,而不是远离人间的神话情境。

朱江龙给学生讲解作品1.jpg

朱江龙给学生讲解作品2.jpg

[责任编辑:陶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