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秘“文物医院”

2017-12-20 15:17 来源:安徽博物院 
2017-12-20 15:17:46来源:安徽博物院作者:责任编辑:陶媛

  去年,一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让文物修复师走入大众的视野,今年11月8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了故宫“文物医院”,观赏了钟表、木器、金属器、陶瓷、纺织品、书画等文物修复技艺展示,并共同观看了珍品文物展。在我省,也有一座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具备国家文物局颁发的可移动文物技术保护设计甲级资质和可移动文物修复一级资质的 “文物医院”,一代又一代“文物医生”在这里为残破的历史遗存“疗伤”。

  来到安徽博物院文物科技保护中心这座 “文物医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文物科技实验室,工作人员使用离子色谱仪对馆藏珍贵文物保存环境进行取样检测分析,一旁,傅里叶红外光谱仪、视频显微镜、激光全息无损探伤仪也没有闲着,工作人员正使用它们对文物及修复材料进行“体检”。

  像到医院看病一样,文物“看病”也有一整套严格的诊治流程。一般情况下,文物要先“体检”,经过文物分析检测后,需要“治病”的文物会进入文物修护工作室。

  我省“文物医院”可以“医治”院藏书画、青铜器、木漆器、油画、陶瓷等。 “废铜烂铁”在青铜修复室经过清洗、拼对、制模、焊接、整形、补配、打磨、做旧等程序华丽重生;陶瓷修复室的修复大师让残碎古陶瓷重放光彩;书画装裱修复室对画芯进行清洗、揭、补、托、全色,修复后的书画令人爱不释手;古籍修复室要将古籍涂浆、贴纸、剔除毛边,扫描拍摄;油画修复室根据油画特点和颜料化学性质有针对性地补色、上光油……不同“科室”的“文物医生”耐心、娴熟地进行着一场场“手术”,尘封数百年、破损严重的文物在修复师的手中重新焕彩生辉。文物修复完成后,“医院”还要填写详细的“手术”记录,修复好的文物就可以“出院”了,在展厅光彩照人地与观众见面。

  安徽博物院现藏文物近22万件套,特色藏品包括商周青铜器、汉代画像石、古代陶瓷器、宋元金银器、文房四宝、明清书画、徽州雕刻及古籍善本、契约文书、潘玉良美术作品等。我省“文物医院”在青铜器修复、古书画装裱、古陶瓷保护修复、古籍善本修复、油画修复等保护技术领域处于全国前列,很多 “医生”身怀绝技,施展精湛的技艺进行穿越千百年的“时空对话”,保护和修复着珍贵文物,让历史不再遥远,让文明变得亲近,让文化走进生活。(吴文兵)

 探秘“文物医院”

在陶瓷修复室,文物修复师沉心于工作。

探秘“文物医院”

文物“入院”第一件事就是进行“体检”。技术人员通过视频显微镜查看文物修复材料。

探秘“文物医院”

在陶瓷修复室,文物修复师对文物瓶口进行复制建模。

探秘“文物医院”

在青铜修复室,文物修复师正在修复一面青铜镜。

探秘“文物医院”

在古书画装裱修复室,文物修复师一丝不苟地对古书画进行全色处理。

探秘“文物医院”

在油画修复室,除尘、清洗、加湿整平、接画边、填补、全色、上保护光油,文物修复师正在进行油画修复训练。

探秘“文物医院”

在陶瓷修复室,文物修复师将陶瓷碎片进行试粘接,确定碎片位置。

探秘“文物医院”

在古书画装裱修复室,文物修复师对画芯进行清洗,然后小心翼翼加上一层保护纸。

[责任编辑:陶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