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博物馆举办“梅景传家——清代苏州吴氏的收藏”特展

2017-12-20 14:43 来源:苏州博物馆 
2017-12-20 14:43:56来源:苏州博物馆作者:责任编辑:陶媛

IMG_9106_副本.jpg

IMG_9109_副本.jpg

IMG_9112_副本.jpg

IMG_9124_副本.jpg

IMG_9173_副本.jpg

  12月16日,苏州博物馆“清代苏州藏家”系列学术展览之二“梅景传家——清代苏州吴氏的收藏”正式与观众见面。12月15日,展览开幕式在苏州博物馆举办,加拿大驻沪总领事艾伟敦,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副馆长Mark Engstrom、沈辰,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苏州市文广新局局长李杰,苏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文辉等出席了开幕式。

  自2016年起,苏州博物馆秉承“继承、传播、弘扬苏州文化,培养公众文化艺术素养”的社会使命,开始举办“清代苏州藏家”系列学术展览。清代时期,苏州是收藏家汇聚之地。其中,尤以郡中几大家族最为著名,涌现出一批收藏家,他们对中国青铜器、玉器、书画、碑帖、文房的蒐集与鉴赏,既代表了传统文人的趣味,也代表了苏州这座城市文化的面貌。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烟云四合——清代苏州顾氏的收藏”的成功举办,受到海内外观众的欢迎,获得广泛好评。继此次“梅景传家——清代苏州吴氏的收藏”之后,苏州博物馆还拟于2018年、2019年举办“攀古奕世——清代苏州潘氏的收藏”、“须静观止——清代苏州潘氏的收藏”特展。

  苏州吴氏作为晚清到民国苏州地区著名的收藏世家,从祖父吴大澂开始,就以所藏青铜器、玉器、书画、碑帖、古籍、文房等闻名江南,至梅景书屋主人吴湖帆,在继承祖父藏品的基础上,继续四方蒐集书画、碑帖,因此成为近代最著名的书画家、鉴赏家。此次“梅景传家”特展,苏州博物馆经过两年多的周密筹划,成功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图书馆、天津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旅顺博物馆、苏州文物商店,以及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等国外内10家文博机构的吴氏祖孙所藏青铜器、玉器、书画、古籍、碑帖、文房精品汇集一堂,并苏州博物馆相关馆藏共计130件向观众展出。内容涵盖了新石器时代玉器,商周青铜器,唐、宋、元、明、清历代书法、绘画,宋、明碑拓,以及明清文房用品、吴氏一门手迹等。苏州博物馆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观众在了解从愙斋到梅景书屋、吴氏祖孙两代人收藏概貌的基础上,进一步追寻以吴氏为代表的苏州收藏家的日常生活与精神世界,通过对藏品的解读,沟通古今。特展沿袭“烟云四合”展览安排,亦分前、后两期,将于2018年1月29日换展,持续至2018年3月11日结束。

  配合此次“梅景传家”特展,苏州博物馆不但邀请策展人和业内多位专家举办六场系列文博论坛讲座,还策划有全形拓制作艺术课程、文人印章篆刻课程、洛阳嵩山研学之旅、梅花主题诗歌吟诵雅集等多项展览专属教育活动,力求实现学术性与普及性并重,知识性与观赏性兼顾的办展思路。同时,为了让观众能够有更好的参观感受,本次展览在常规专职讲解员、志愿者义务讲解、专家特别导览和微信自助导览等多种导览形式的基础上,特别为苏州本地市民和50岁以上的老年观众,推出了吴语方言导览和免费语音导览,为不同需求的观众提供全方面的展览解读。

  为了能让观众在参观展览之后,还可以“将博物馆文化带回家”,苏州博物馆为此次特展设计开发了多款文化创意产品,让观众能够在参观结束之后,将展览相关的元素长留在生活之中。同时,“梅景传家”特展图录与配套延伸读本也将正式上柜销售。(李军)

[责任编辑:陶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