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河西地区水陆画展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开幕

2017-12-20 14:45 来源:黑龙江省博物馆 
2017-12-20 14:45:53来源:黑龙江省博物馆作者:责任编辑:陶媛

  为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加强博物馆馆际业务交流,12月12日,由黑龙江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与山丹县博物馆共同举办的“艺术与信仰——甘肃河西地区水陆画展”在省博物馆正式展出,展览共展出明清时期的30余幅内容丰富、绘制精美、保存完好的水陆画精品。

  水陆画是古代寺庙或私人举办水陆法会时,在水陆道场中供奉的一种宗教人物画。水陆画是水陆法会不可缺少的圣物之一,其题材丰富,艺术形式非常有特色。水陆画所蕴含的宗教思想,对我国宗教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对我国佛教史的研究、儒释道三教融合的研究、民俗信仰的研究、中国古代服饰的研究等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

  甘肃河西水陆画,如同敦煌壁画一样是由中国著名的绘画大师与民间无名画师共同组合的艺术结晶。河西水陆画虽然画在明清时期,但佛、神、菩萨、天王、金刚等形象却和敦煌壁画唐宋时期的造型、风格十分相似,这是因为民间画师的粉本是世代相传的。但在宋元之时,中国出现了以写意画、山水画、花鸟画为主的文人画。从事和继承中国工笔人物的,只是那些为寺院绘制壁画和水陆画的民间的画师和画匠,而寺院壁画和水陆画又被文人们所鄙夷排斥。这些民间画师虽然技艺高超,但其名不为人知。水陆画从题材上看,全是宗教内容,但人物的造型、勾线、设色等都具有高度的艺术技巧,是我国工笔重彩人物画的珍贵遗产,是研究中国宗教发展史和中国美术史重要的实物资料。古代水陆画有着极为重要的艺术、文物、文献价值,甘肃河西水陆画是可移动的敦煌壁画,无论从数量、规模、内涵还是研究价值来看,都在全国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宋天宁)

 甘肃河西地区水陆画展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开幕

甘肃河西地区水陆画展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开幕

甘肃河西地区水陆画展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开幕

甘肃河西地区水陆画展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开幕 

[责任编辑:陶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