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件北宋瓯窑青釉褐彩蕨草纹执壶 缘何成为温州博物馆“镇馆之宝”?

2017-12-15 13:33 来源:温州晚报 
2017-12-15 13:33:22来源:温州晚报作者:责任编辑:彭扬

  陈景炜在瓯窑小镇的陶瓷艺术研究所工作

  北宋瓯窑青釉褐彩蕨草纹执壶

  要说最近最热的综艺,那绝对是《国家宝藏》,豆瓣评分9.3,甚有一夜刷屏之势。

  这则央视制作的综艺节目,以全国九大博物馆27件“镇馆之宝”的体量,带领观众开启了一场“博物馆奇妙夜”的文博探索之旅。

  而在看过了千里江山图、瓷母等重量级国宝后,您是不是也正在好奇着,想知道我们温州都藏着些什么宝物呢?而这些宝物背后,又都有着什么样的“前世今生”故事呢?

  首期《温州宝藏》栏目,我们带您走近温州博物馆,来看看“镇馆之宝”之一——北宋瓯窑青釉褐彩蕨草纹执壶,探寻属于瓯窑文化的“前世今生”。

  □晚报记者

  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开栏语

  温州古称“东瓯”,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昌盛、人文荟萃的文化名城,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在流淌不息的历史长河里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瓯越文化。而近年来,温州更是收获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国字号的6张金名片。

  今天起,温州晚报推出《温州宝藏》栏目,带您走近带有“老温州”符号的我市各大博物馆,探寻宝物“前世今生”,体味属于温州的“文化自信”,读懂厚重温州,坚定文化自信。

  【前世传奇】 壶把花纹间印有“七何”二字

  这件北宋瓯窑青釉褐彩蕨草纹执壶就摆放在温州博物馆二楼历史厅最显眼的位置。

  执壶通高25.1厘米,口径5.1厘米,底径7.5厘米,胎质灰白,坚硬致密。通体施淡灰绿色釉,匀净细腻、滋润光亮。盖呈宝塔形,双重口,盖面绘褐彩纹。壶口部较高,直壁。肩饰弦纹一道。腹呈椭圆形,在腹上部对称压印四道竖凹纹,形似瓜棱。底足外撇内凹。流细长弯曲。腹部纹饰特别,绘的是褐彩蕨草纹。整个器型瘦长清秀,颇具古波斯金银器的造型特征。

  在细长扁曲的壶把上,把面模印缠枝花纹和联珠纹,且花纹之间印有“七何”二字。

  “七何”为何?这“七何”并非执壶拥有者的名字。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温州博物馆研究员伍显军表示,“七何”可能是当时制作这件执壶的工匠留下的,而“七”应该是他在家族中的排行。

  或来自古代“海上丝绸之路”

  由于这件执壶所具有的古波斯银器的造型特征,曾让不少人一度猜测其并非出自瓯窑。而如今,这种猜测已被否认。

  伍显军表示,在永嘉三江坦头五代至北宋窑址中曾出土与该壶造型相似壶盖、壶口标本,从该壶的胎质、釉色及彩绘特点看,该壶应为北宋时期温州一带瓷窑所产。

  那么,此执壶的“异域风情”由何而来?伍显军表示,“海上丝绸之路”在两宋时期已兴盛,温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城市,青瓷、漆器、丝绸和印刷品在海外贸易中占有较大比例。他猜测,这件执壶的主人可能是来自中亚等国的商人,商人通过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来到当时的温州定制了此执壶,但最终却没能带走它,将其留在了温州。因此,它很可能是“海上丝绸之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物。

  【今生故事】 30余年前于西山一建筑工地出土

  1983年,温州西山亚热带植物研究所正在进行土木建设,在一个露出来的土坑墓里,研究所的员工发现了这件执壶,并主动上交。伍显军介绍说,执壶出土的位置正是西山窑址群的所在,分布着唐宋时期瓯窑的代表性窑址群。南从灰炉山起,北经雪山、正和堂、护国岭、乌岩头直至双桥村,窑址众多,曾出土大量瓷器。

  据了解,在浙江早期瓷窑之中,越窑、瓯窑、婺州窑和德清窑都比较著名,产品各具特色。各窑出土或传世的精品不在少数,但是摘取国宝级文物桂冠的却是凤毛麟角。

  1995年5月,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组来温州鉴定的时候,当看到青瓷褐彩蕨纹执壶时,都被它那独特清秀的造型和绚丽流畅的彩绘所吸引,连连赞叹:“太美了,真是一件难得的艺术品。”一致将其定为国宝级文物。伍显军表示,这件执壶是瓯窑的代表作品,是目前国内惟一保存完好的瓯窑青瓷褐彩执壶,也是迄今为止瓯窑仅有的一件国宝级文物。

  千年瓯窑文化正在得到复兴与传承

  温州制瓷历史悠久,瓯窑是我国最早的青瓷瓷窑之一。远古时期,今温州地域内大量生产和使用这种叫“瓯”的陶器,所以“瓯”又是温州的简称。东汉晚期,在长期烧制印纹硬陶和原始瓷的基础上,瓯窑工匠已能烧制出成熟青瓷。而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瓯窑制瓷技术趋于成熟,并逐步达到繁盛,产品种类丰富。

  伍显军表示,从这把执壶就能够看出当时瓯窑技艺的精湛程度,“2000年以后,我们曾尝试邀请专家对该件执壶进行仿制,但出来结果相差甚大,都没有成功,就足见这把执壶的‘精致’。”

  而最值得欣喜的是,千年瓯窑文化正在得到复兴与传承。

  2016年,永嘉县三江街道龙下村开始打造瓯窑文化特色小镇,以瓯窑为龙头,将瓯窑青瓷工艺与中国茶文化、酒文化等相结合,制作独特的创意青瓷,打造综合性文艺小镇。

  非遗瓯窑烧制技艺传承人、市瓯窑工艺美术大师陈景炜的永嘉瓯窑陶瓷艺术研究所就在瓯窑文化特色小镇内。从18岁拜师学艺到如今,陈景炜已经与陶瓷打了50多年交道;而为恢复传承瓯窑烧制技艺,他曾与朋友们多次踏访位于永嘉的唐代瓯窑旧址,收集旧瓷片,寻访当地村民。在经过反复试制,他初步掌握了瓯窑各时期坯釉配方及瓯窑釉下褐彩生产方法,成功仿制了一批古瓯窑器物,同时也创作出了一批时尚的瓯窑新品。

  陈景炜说,从瓯窑文化特色小镇的建成,就能看出政府对复兴瓯窑文化的支持。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瓯窑文化、喜爱瓯窑文化,更有许多年轻人找到他,来向他学习瓯窑技艺,这让他非常开心。

[责任编辑:彭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